close
我來到澳洲兩星期了,從香港轉機到Perth,一路上都沒睡好覺。總共睡2.5小時。
出發前夕就是忙著整理資料,打包行李,好不容易忙到出發前兩三小時,這時才有好好跟家人聊聊,就在這倉促的準備中,搭上桃園到香港的飛機,還好旁邊是坐台灣人,可以聊聊天。
從香港搭到Perth的旁邊是坐一個外國人老翁,跟他聊時覺得信心大增,雖然很多都聽不懂,但他的腔調一點也不難理解,不像外界說的:澳洲人腔調很奇怪。後來才知他是英國人,去Perth是去探親(傻子喔!又沒有人規定搭機到澳洲的就一定是台灣人。)。
搭飛機的二天早上7點多才到達Perth,到了澳洲感覺很不真實,在機場門口在想,這就是澳洲嗎?就是我要待一年的地方?這不是員工旅遊來兩三天就要回去的?大部分都不是華人,有問題要找誰?隨便找個人來問,果真是難以理解的腔調!太好了!真是大冒險呀!在機場遇到跟我搭同一班機來Perth打工的台灣人,他們來之前已經先找好住的地方,等對方來接。

我就搭公車前往Perth市區,找尋住的地方。下車之後想說先找銀行開戶,帶著那一疊薄薄的鈔票(是用厚厚的新台幣換來的耶!)很不安心,想找銀行開戶,把錢存進去。背著背包問在等車的母子,銀行在哪(他們應該對揹著大背包在市區晃已經習以為常,應該沒有嚇到),找到銀行之後,居然是關的~~ 才星期五呀!有懶成這樣嗎?星期五就休息?居然是關的。還有一點很奇怪,在市中心看到海鷗(看起來像紅嘴鷗)到處飛,跟鴿子一起站在屋簷上,感覺怪怪的,但他們大概是放眼望去最熟悉的東西了。



他們應該是剛果人,是在抗議某個發生在非洲的事件


警察列隊在這供人拍照,跟前面的遊行沒有關係。


警察,腳踏車組。


在我找住的地方的時候,有一位好心的女士住過我要找的第一間背包客棧,還要帶我去耶!真是好人!路上才知道原來今天是Queen’s birth,英女王生日,甚麼銀行、稅局……一些商店都休息或提早打烊,我來的日子真是太巧了。我只好等到星期一再辦開戶、稅號。

要找的第一間Britania客滿,沒關係,附近還有好幾間背包客棧,第二間Easy Perth Backpackers就有房間了,當然是住人最多最便宜的房間呀!住一星期要145(今天打折減2元)澳幣呀!相當4800台幣,但是物價就是這麼貴。到了房間,東西放好就睡,從早上11點睡到下午快3點,到附近的7-market買東西,很多都有打折了。遇到一位店員也是來自台灣,他告訴我coles更便宜,並告訴我怎麼走,我趕緊去,買一些東西當晚餐,及第二天早餐。好在有馬上來,因為今天居然五點就關門!買回去吐司烤一烤隨便吃一吃,認識了南韓人Martin。他人也滿好的,晚上帶我去市中心繞一繞,認識環境,但他幾天後就不見了,希望是找到工作搬出去了。回來之後我才遇到住在這間的台灣人:Walter、Jill、Allen。今天也因為Queen’s birth,今明兩天TransPerth各種交通工具都免費,他們趁這個時候出去玩了。有這好康,怎能不把握,星期六搭了一條到最遠的Mandura,來回省了19元吧!Mandura是靠近出海口的城鎮。看到人們悠閒的坐在草坪野餐,海鷗跑來撿地上的食物,搶來搶去,好好玩。人們在舊橋釣魚、抓螃蟹、從橋上跳到河裡,我看到許多新奇的東西,相機一直拍。後來遇到一家人野餐烤肉,其中有三個人在踢足球,我跑去問可不可以加入,他們也慷慨的讓我加入,足球真是世界的語言呀!雖然我英文不好,但踢球時不用太多話,甚至一些動作就能讓對方知道我要做什麼。我還跟一個小朋友練習聯手攻門,玩得不亦樂乎。太陽還沒下山,但我就要提早回去了,因為要搭公車到火車站,在搭火車回到Perth。


爆框啦!!  可見有多近。


也許是澳洲特有的澳洲鵜鶘。


鸕鶿抓到蝦囉!


看起來超像遠海梭子蟹。


不認識,這隻好像是母的。


長得很像藍眼菊的菊花,但葉子一點也不像。


袋鼠爪花


袋鼠爪的花苞。


奇怪的班克木,遠看只有葉子像蕨類,花序直接從土裡冒出來

在都市Perth,烏鴉也是到處飛,在Mandura當然也是,還看到烏鴉被一種不認識的鳥追趕,體型比較小,我觀察了一下,都是一對一對,應該是在枝條間築巢,完全被葉子遮住,但好像有餵食的行為。也有一種更小的鳥,就在大型海棗垂下來的枯葉間築巢,看到鳥跳出來只是一下子的事,當然,我也看不出來是甚麼鳥。

星期一總算把銀行開戶跟稅號(TFN)搞定,也花了不少時間,因為我跑了三間的銀行(ANZ、Westpeck、nab)比較一下他們的方案,還是決定辦nab。接下來幾天也自己辦易付卡,因為覺得講電話會雞同鴨講(我一星期過後才敢打給澳洲的機構),我決定上網開通,結果還是花了兩小時才辦好,沒想到每種電話卡都有好幾種方案。辦好之後還不能打,後來還是求助於7-market某位專業的華人,我才知道是因為Optus的系統故障,那天開始,開通的都沒辦法真的使用,過了兩天才好,就是這麼剛好,就在我半知半解的把他開通之後,系統就是給我當機,我也不知道是哪個環節出問題。接著當然是熟習一下環境,把履歷完成,找便宜的地方印(澳洲影印超貴),到職業介紹所投履歷……。在背包客棧中我也認識了很好的New Zealand(紐西蘭)大叔Benete,他開聯結車的喔!而且還在紐西蘭看過kiwi bird,這在澳洲也是很少見喔!他有給我看他手機裡的照片。還借我他的無線網卡,還不收我錢。還有愛爾蘭的Brian,跟他的德國女友Rena,人也很體貼,跟我說話也都用比較簡單的字,說得也比較清楚,Brian的蘇格蘭腔還常常要Rena幫我跟他之間翻譯呢!

一路上看到好多大棵的藍花楹、紅瓶刷子樹、好幾種桉樹,還有幾種袋鼠爪花。在這裡就要稱讚一下西澳政府(東澳還沒去過),行道樹大量採用澳洲西澳的原生樹種,連道路、公家機關的花圃裡面也是,大量的袋鼠爪花,也是很漂亮,只有穿插少數的外來種,例如百子蓮及馬纓丹等等。也滿希望有一天台灣的行道樹能做到這樣,採用當地的鄉土樹做為行道樹,目前覺得在台灣大概是恆春在這點做得最好。不過在Perth還是有種英國梧桐,而且很多都很大棵,樹型很漂亮喔!而且沒有很大棵就有結果,這也是第一次看到結果喔!

後來Walter、Jill要租車到柏斯北方跟西南澳玩,北方的天數較少,我就參一腳去啦!同一天,Allen跟香港來的阿Hay也找了仲介,去農場工作。去了The Pinnacles(尖峰石陣)、Geraldton、Jurien Bay、Lancelin還有Yanchep national park。在The Pinnacles看到奇特的石柱,及沙漠、荒原的景致,要不是每隔一段就有柱子指示,很容易迷路,還看到在澳洲防治中的入侵種-野兔; Geraldton是一個安靜的海邊小鎮,很適合在這裡度假,還看到帆船環球賽的帆船在這裡停靠一周,我們到的第二天就要再度啟航繼續競賽;Lancelin也有許多砂丘,原本要去滑沙,後來沒有找到專門帶人滑沙的公司而作罷;Yanchep national park看到一群不怕人的袋鼠,還有沒看過,但長得像董雞的水鳥,在這裡有一群人在烤肉,真是香味撲鼻呀!看來這裡除了生態豐富,也是個烤肉的好地方。

回到Perth之後,一星期就過去了。第二天Walter、Jill也要繼續前往南邊去玩,同一天,我也要搬到Thornlie的sharehouse。背包客就是這樣地來來去去,不斷的相逢又別離。

我收拾行李,跟剛來不同的是,手上提著我沒吃完的食物,搭火車搬到Thornlie。很巧的是,有一個人也正要搬離Thornlie,當天晚上其它室友要歡送Dylan,

我跟他們還不熟,就沒有加入他們。結果第二天就跟Morgon、Dylan、Dylan爸一起出去玩,中午去吃貴貴的龍門港式飲茶,雖然有優待,但還是我來澳洲最貴的一餐。吃完就趕去Yanchep national park雖然有去過,但我本來就想再去一次,沒想到這一天來的這麼快,這次有看他的一個景點Crystal cave,看他的鐘乳石結晶石,而且還是復育中,每天有分場次喔!看一次一小時,一人就要10AU,好貴,今天荷包真是大失血(泣~);但有專門的解說員為我們解說,他也很習慣來的人聽不懂英文,感覺得出來還為我們講得慢一點(雖然講得比較慢,但我們聽不懂就是聽不懂啦!呵呵),但那解說員很高興,說我們是今天比較聽得懂他說甚麼的一團了,還不時穿插一些笑話,滿幽默的,有的時候聽不出來,有的時候就是陪笑囉!呵、呵、呵。這次也有去看無尾熊,用野放的方式飼養,所以當然不能抱囉!要看就要睜大眼睛仔細找囉!因為他們都在滿高的地方,有幾隻醒過來打呵欠、甩頭,看起來就好可愛喔!

搬到Thornlie雖然比較便宜(一週80AU),但要去市區就要搭半小時的火車。每天我都跑去市區的JOBSHOP投履歷,偶而去AT WORK看一下,但是都沒有成功,尤其是JOBSHOP,好幾個我都認為我滿適合的,但負責面試的櫃台就是說我不適合,我也沒辦法,摸摸鼻子回去。回想剛到在澳洲時候,我簡直就像念小學的小朋友,很多生活常識要從頭學起,雖然已經在台灣工作一段時間,來到這裡跟剛出社會的新鮮人還是站在同一個起跑點,一些觀念在這裡就不適用,真是太有趣了,試想人生能有幾次能頭從來過,從零開始?總之就是多問,有時候問一問會有意想不到的答案。像有一天我跟現在的室友(其實不住同一房間,只是住在同一間sharehouse)一起去聽免費的英文課,早上看到很多人佩帶紅花在胸前,就很疑惑,晚上我一人搭火車回Thornlie的時候,還是有看到幾個人的胸前、頭上配戴紅花,我忍不住問旁邊的澳洲女生,為什麼看到很多人今天都在配帶紅花,那女生也很親切告訴我,今天是一個紀念日,為了紀念澳洲、紐西蘭聯軍到國外去對抗德國人,有很多人在那次的戰爭中犧牲了,為了紀念他們到國外幫助保護別的國家,紀念這群烈士。訂定在每年的11月11日,要配戴紅花紀念他們。因為不是國定假日,沒想到這天是個意義如此深遠的日子。

不知不覺第二星期也這樣要過去了,還是沒找到工作。但已經投一些履歷出去了,下星期要是沒有回應,就去龍蝦工廠或西澳南部試試機會,也可以借此看看別的東西。

現在來兩個星期了,原本覺得澳洲的自來水(澳洲的自來水是可以直接生飲的)裡面的藥水味很難聞,跟台灣的山泉水根本不能比(台灣的鄉親呀~要惜福啊!台灣的山水真是甘泉呀!還有人不斷破壞上天賜給我們的寶物,真是沒腦,唉~);如今也已經習慣了,已經不覺得難喝了,真的是不知不覺的呀。


以下是我上網查到相關的資料:
很多人包括重要的政治人物在這天穿戴一天的人造罌粟,在全國烈士紀念日演講。上午十一時在全國各地的郊區和城鎮的戰爭紀念碑(或館?),在號手吹響“最後發表”的號角時,舉行一分鐘的沉默。紀念日Remembrance Day相較紀念戰爭的國慶-澳新軍團日(ANZAC DAY,4月25日)已略為黯然失色。
紀念日不是在澳大利亞的公眾假期,然而,許多工人會在上午11點停止他們的工作,統一默哀一分鐘,才重新恢復工作。
紀念日Remembrance Day,這是最初稱為停戰紀念日Armistice Day,是為了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在1918年11月11日結束,簽署了停戰協定 - 第11個月第11天的第11個小時。
於 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停戰一週年,以默哀一分鐘作為紀念儀式主要的節目。澳大利亞和英國政府在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,將這個日子更名為紀念日Remembrance Day作為一個紀念所有戰爭死難者的日子。
2008年,澳大利亞在Villers - Bretonneux攻擊行動的90週年。1918年4月24日,澳大利亞皇家部隊(Australian Imperial Force ,AIF)的士兵襲擊早些時候佔領的法國小鎮Villers – Bretonneux的德國軍隊。該行動是成功的,但戰鬥非常激烈,雙方失去了許多人的生命。
最先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,從法國北部和比利時的戰場上,有些人之間流傳一個神話,紅罌粟的花之所以會這麼紅,是因為它們從大地吸收了士兵們流下的鮮血。


2011.11.13 in Thornlie


桉樹的大果實。


Allen跟阿Hay也在麥當勞


公路旁雪白的野花。


被車撞死的袋鼠。


Pinnacles


藍花楹真的有如櫻花般令人驚艷,盛開時是沒有葉子的喔!




一群人在一起玩足球,想加入,但沒帶衣服,跟他們踢穿一般的衣服應該會破掉。


這位用手接球的仁兄,他是守門員,動作令我想到張敬,像!



麥桿菊還是千年菊的?



另一花色。


Yangchep national park 的Crystal cave的鐘乳石


應該是某一種鷲鷹類。







用廢棄腳踏車做的,讓小朋友騎,可以把核桃壓碎。


左邊三隻是傘蜥蜴。




應該是扮作鵜鶘吧?






沒看到他把高蹺拿下來過。


中間這位帶動小朋友的氣氛。(雖然小朋友是來表演的,也是要有玩到呀!)


中間這位穿綠綠的,吹泡泡,小朋友搶著拍泡泡^^


澳洲的鳥書好多種,有的手繪有的照片,共同的特徵是:都很貴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絕對無敵大智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