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在我通過解說員考核之後,主題館導覽抽考以悽慘的成績低空飛過,我自己知道我還不夠強大,不論是對解說內容知識的瞭解及心靈層面。

在開始實際帶營隊的同時,也持續加強對各解說動線及每一個主題館的瞭解,也包含不在抽考範圍內的蘭園及蕨園。雖然自知能力不足,但我可沒辦法接受自己在農場內有任何一個地方是無法解說的。以前其實沒有甚麼接觸蘭花,不論是園藝品種或是台灣原生蘭,我都一竅不通,因此只好找時間自修,好在台灣近年有相關原生蘭內容的書籍、期刊或網站、部落格日漸豐富,資料並不會太少,對我這生手得以借助前輩們的肩膀,實在是幫助很大。對後來接手蘭園的維護工作,打下一點基礎。由於是呈現生態環境的蘭園,對生態的觀察也很重要,在蘭園做維護工作的時候,可以減少一些徒勞的嘗試及反效果。

在我轉為田間工作人員的時候,曾有人勸我寫一些有關蘭園的文字,但當時以我田間工作的立場,是以照顧植栽、各處設備為本職,而這些工作就已經讓我心力交瘁,實在沒有靈感,也分不出時間去做這方面的事。畢竟,就算我寫了再多的文字,但卻把植栽照顧到死掉或長得不好,那就是嚴重的失職。如今我離開農場之後,隨然睡眠時間更少了,但我現在的工作在花腦力籌畫得部分占得很少,所以就想利用一些零碎的時間來寫一些東西,並且彌補沒有精力出門做野外觀察的缺憾。

九月即使是在大晴天,也已經漸漸感受到空氣中帶帶有絲絲涼意。秋高氣爽的感覺增加,下午被濃霧籠罩的天氣也漸漸少了起來。但還是來了個鳳凰颱風,這颱風剛到屏東的時候,梅峰的受風還比較強,中心點接近梅峰時(花蓮外海)反倒沒那麼強了。
可是颱風來之前,九月上、中旬,有好幾天的天氣還不錯,時時可以看到過境猛禽經過,如零星幾隻的日本松雀鷹、東方蜂鷹,幾百隻的赤腹鷹,甚至還有人看到燕隼,牠們似乎在提醒著這裡的人類們:秋天來了。
這一年的九月初,單囊齒唇蘭、雙板斑葉蘭還是盛花期,月中之後,綠花寶石蘭也漸漸綻放,二裂唇莪白蘭也有不少植株是盛花,但因為二裂唇莪白蘭的花期長,每個植株開花時間未必一致,蘭園內的植株則沒有看到新鮮的盛花。而今年竟也有少數黃萼捲瓣蘭偷跑,九月就開花,畢竟十月才是它們的天下啊!但這時候黃萼捲瓣蘭的花苞卻未必見得到,因為它們的花苞期並不長,花苞出來沒多久就開花了,倒是短穗斑葉蘭這時也有花苞出現了,但短穗斑葉蘭的卻有可能要等好一陣子才看得到花呢!說不定等黃萼捲瓣蘭的花期結束了,還不一定等得到短穗斑葉蘭開呢!
因為天氣漸漸涼爽,在秋天這個季節,在梅峰這個海拔,綻開的蘭花花朵,尺寸通常不大,要不然就是花被片比較厚,不知道是為了適應寒冷,還是為了適應乾爽的風呢? 若在溫暖的晴天,爬上溫室屋頂工作的時候,就要小心不要被虎頭蜂包圍了,am10:00~ pm2:00這段期間的虎頭蜂可是活躍得很,若是爬上蘭園的屋頂,很容易就吸引到牠們的注意囉!反而虎頭蜂常常對站在地面上的人視若無睹,很安全。

本文的照片都是在梅峰蘭園的裡面或是附近拍攝的,畢竟這篇是在講梅峰一隅默默發生的故事。

IMG_0458赤腹鷹  
九月上旬赤腹鷹的鷹群就已經經過梅峰的上空,過境猛禽的過境台灣三條主要路線,其中一條可是經過台灣的喔! (2014.9.8)

 

IMG_2350景  
蘭園上空的雲好像一絲一絲被拉出的棉花,乍看之下好像是受颱風的影響,但一星期之內並沒有颱風會到。這些溫室都不是蘭園,蘭園被這排溫室擋住,看不到。 (2014.9.11)

IMG_3543雙板斑葉蘭  
雙板斑葉蘭的花苞,這支花序後來被鍋牛或蛞蝓咬斷,沒有開花。因為九月沒有時間拍,就拿八月下旬的照片代表一下。 (2014.8.24)

 

IMG_3546單囊齒唇蘭
單囊齒唇蘭在九月初仍然是盛開,花看起來像不像魚骨頭呢?因為九月沒有時間拍,就拿八月下旬的照片代表一下。 (2014.8.24)

 

IMG_3616綠花寶石蘭
綠花寶石蘭也是盛花期,仔細看照片中央這朵花的唇瓣及側瓣末端是紅棕色,但有的花朵末端卻是黃色或淡綠色的,所以即使是顏色並不鮮豔的綠花寶石蘭,仍然存在不同顏色的品系。因為九月沒有時間拍,就拿八月最後一天的照片代表一下。 (2014.8.31)

 

IMG_1159黃萼捲辦蘭  
這株黃萼捲瓣蘭搶先其它植株,在九月開花。 (2014.9.21)

IMG_2400高山藤繡球  
高山藤繡球是台灣原生的繡球花之一,也是一些昆蟲的蜜源,這棵在梅峰的高山藤繡球當中算是較早開的。 (2014.9.11)


IMG_2399大紅紋鳳蝶  
在九月還能看到大紅紋鳳蝶如此新鮮的個體,在梅峰較常見到的兩種紅斑黑底鳳蝶:大紅紋鳳蝶、曙鳳蝶,大紅紋鳳蝶的發生期開始時間比曙鳳蝶早得多,結束時間卻是差不多,甚至有時還會比曙鳳蝶晚結束呢!另外,猜猜看這隻大紅紋鳳蝶是公的還是母的?答案在本篇最下面。 (2014.9.11)

 

IMG_1010布氏蔭眼蝶(台灣黃斑蔭蝶)  
布氏蔭眼蝶(臺灣黃斑蔭蝶)的發生期其實不短,但在梅峰並不常見,很開心在秋天還能見到牠。 (2014.9.18)

 

IMG_1031淡青雅波灰蝶
淡清雅波灰蝶的發生期也算長,在梅峰就比較常見了。雖然翅膀合起來時花紋就已經很漂亮,但翅膀展開時露出的藍青色更是讓我驚艷。 (2014.9.18)


照片中的大紅紋鳳蝶是公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絕對無敵大智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