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第一階段97.7.21~24
第二階段97.8.12~15

我是收到阿慶寄來的信得知有「生物多樣性調查人員訓練班」這個課程,
趕緊報名「植物形態與辨識調查」這一項,
這是十項課程中時間最久的,也是我最想上的課,
因為一直覺得植物辨識的能力一直不夠,
一直希望能有人帶,難得遇上這個機會,怎能錯過?

來上這個課,一開始就遇到久未見面的明和大哥,好開心,
他是洲仔的志工,以前曾是同事,
真是驚喜,但不意外,因為他認識的植物超多的;
從他那裡知道洲仔有許多志工報名,但是沒被選上,為他們感到可惜,
因為有許多人對植物的認識也不少呢!但是名額有限,這也是沒辦法的事。
接著就上室內課,認識植物的構造。
上室內課真是有點辛苦,但為了認識植物,他們的特徵是該好好認識一下,
下午就上我最喜歡的室外課,還遇到朱哥學長,原來他在這裡工作,
以前在學校的時候,他就是分類研究室的研究生了,
植物懂得很多,沒想到這回他是講師之一。


大家學習認識毛柿。


朱哥第一階段時為我們上課。(這張焦距就是在拍人)


講解特生中心的山月桃。


張老師講解九芎。

遇到不少人,學到不少東西,而且好多人都好厲害喔!
許多大哥大姊認識許多我連聽都沒聽過的植物,
我還要好好加強學習呢!
而且有好多人都喜歡植物,感覺大家好像同好一樣,
互相學習及鼓勵,這種感覺滿奇妙的,學習的的”奇檬子”又更好了。
每天過著認植物的愉快生活,感覺好像在做夢一樣,
真不想醒來。
在從蓮華池搭車回特生的路上,每個人自我介紹,
並提供自己熟悉的區域,讓大家以後可以去找他們玩。
但我對現在住的家鄉反而不熟,
比較熟的反而是台南、高雄等地方,但我人又不住那兒,
那時就決定要好好認識我的家鄉的生態,
以後才可以招待那些喜歡生態的同學們。


講解蓮華池的臭茉莉,後面的是進步最多的欣怡。


第二階段課程報到前,到特生剛下車,就有人拉住我,
回頭一看,居然是以前在洲仔的志工,
他的工作是學校教官,我對他還有印象,但想不起來它的名字,
沒想到他還記得我,真是感動;
一方面也覺得真巧,沒想到他剛好來特生玩,還剛好被遇上,
緣分這種東西真是奇妙呀!

這次報到之後直接去惠蓀上課,住的是大一迎新宿營時住的位置,
但那棟質樸的舊實習館已經被美輪美奐的教育中心給取代,
有點物換星移的感傷……
這次實習也是我認識蕨類的起點,以前也有看過蕨類,
也有人跟我說過蕨類的名稱,也自己買書來看過,
但還是不認識蕨類的特徵,只記得長相比較特殊的種類,
其他都是”蕨類”,但這次在沈老師的加持下,硬是記了幾種蕨類的名字,
對蕨類有了一點點觀念,希望能靠這一點點觀念再學習,更了解蕨類是啥東東。


陳老師在惠蓀講解聚花黍,後面左邊是明和大哥。


沈老師講解革葉鐵角蕨,後面是超級市場秘密武器-謝玲老師,及什麼都懂的蒼蠅(盈倉)。


一樣是講解革葉鐵線蕨,後面拿攝影機的是上課器材最齊全的蔡老師。

第一天晚上一群人到外面觀察星星,靠著謝玲老師跟蒼蠅深入淺出的解說,
大家聽的津津有味,最後大家乾脆躺在柏油路上看英仙座流星雨,
雖然天氣不太好,但還是看到不少顆一閃而過,
可惜最後一顆最漂亮的沒看到,真是一大殘念~~


大家躺在柏油路上看流星雨。

老實說,這次教的植物有九成都不認識,
以前學長姐教的植物大多都還給他們了,:P
(老實說,不太想承認自己是森林系畢業的,覺得只會讓老師們丟臉。)
再加上禾本跟蕨類這些完全不懂的東西,真是太興奮啦!
我一定要好好學習,能學多少是多少。


第二天下大雨,在惠蓀的員工餐廳外面拍的,山霧瀰漫。

這次陳老師跟第一階段一樣有講禾本科小草,
而且講得更深入,開始從花的特徵開始認起(禾本科的花超小),
開始禾本科的認識,不再是光看外觀認識。
許老師這次則是專講其他科的小草,
一堆全株不到三四公分的小小草隨處可見,
雖然許多都有開花,但還是看不出來要怎麼分,
更別說還有其他相似種了,還好有拍照片,
回來後”有時間”……再好好看看吧!

第二階段就只有朱哥沒跟到他的課,不然以他的快速講解功力,
一定能認識更多木本植物。
這八天六夜中的所學、見聞跟故事簡直「罄竹難書」,
例如青剛櫟跟圓果青剛櫟的葉子怎麼分、牛樟到底長得怎麼樣……
太多太多了,要是全部寫出來,可以寫成好幾篇呢!
真的有些東西要多看才認得出來,
不然久了又忘了長什麼樣子了,
再打這篇的同時,已經有些植物的模樣開始模糊起來……
以後真的要常出去逛逛,實際看看植物才行。


李老師講解難認的木荷。(這張也是在拍人的喔!)

感謝李老師在這八天像班導師陪我們一路到底,
受您頗多照顧,謝謝。
在這裡似乎感染到大家對認識植物的熱情,也漸漸單純享受認植物的喜悅,
謝謝各位同學的無私分享。
現在光是感嘆浪費了多少時光也於事無補,
好好把握以後的時間吧!

希望大家以後有機會再聚首。


ps:大部分的照片主角都是植物,其他同學都是不小心拍進去的,
所以照片中的人物會比較不清楚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絕對無敵大智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